龙山县人民政府-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通知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3 16:26:04 字体大小: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乡村医生主要职责
  本通知所称乡村医生是指经注册在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医务人员。经注册的村医包括在村卫生室执业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及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专业人员。主要职责为:
  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一般常见病初级诊治与转诊工作,为村民提供上门巡诊服务;
  开展村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新生儿和孕产妇健康管理?慢性病随访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指导等服务;
  协助公共卫生机构落实传染病?疫情和中毒事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参与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
  承担卫生健康部门委托的其他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二?加强乡村医生管理
  (一)合理配置乡村医生?各县市区应结合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并综合考虑每个村的服务人口?服务现状?预期需求及地理条件等因素,合理配置乡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应配备1名乡村医生,居住分散、人口较多的行政村可适量增加。行政村没有村医生的,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派员驻点服务。乡村医生以县市(区)为单位实行实名制管理?
  (二)严格乡村医生执业准入?乡村医生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并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注册并获得相关执业许可?在村卫生室从事护理等其他服务的人员也应具备相应的合法执业资格?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乡村医生准入管理?新进入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原则上应当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严禁不具备资格人员非法行医?
  (三)规范乡村医生业务管理?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乡村医生执业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促进合理用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四)规范开展乡村医生考核?在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统一组织下,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乡村医生学习培训情况以及医德医风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补助、财政岗位劳务补助、家庭医生服务经费分配?人员奖惩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主要依据?
  (五)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乡镇卫生院补充招录卫生技术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进一步吸引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
  三?完善乡村医生培养政策
  (一)加大乡村医生教育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中?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和执业能力?
  (二)实施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实施“村来村去”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中专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依托省内中高等医学院校,设置农村医学(中专)专业。 2018~2020年,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县市(区)财政统筹安排?
  (三)规范开展乡村医生岗位培训?依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采取跟班培训等方式,对乡村医生实行全员培训?对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规范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使每名村医至少掌握针灸、推拿、刮痧、拔罐等一般常用中医适宜技术。
  (四)建立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制度?对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限定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执业?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可以按规定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四?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
  (一)支持乡村医生积极承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将40%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给具备服务条件的乡村医生承担。今后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向乡村医生倾斜,增加乡村医生的收入?
  (二)鼓励乡村医生积极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按每人每次5元(注射、换药、理疗、推拿等按规定疗程只收取一次)的标准设立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其中,4元由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支付,剩余1元由患者负担。门诊购药不得收取一般诊疗费,一般诊疗费由村卫生室申报、经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核和汇总,统一开据湖南省财政厅印制的医疗服务电子收据。
  (三)鼓励村医自种自采自制土家苗药及应用土家苗医适宜技术等渠道增加收入,各县市(区)对使用土家苗药及适宜技术的村医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补偿,具体补偿办法由县市(区)财政、卫生健康部门共同制定。
  (四)落实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政策?对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应综合考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偿情况,按服务人口数量,原则上每人每年给予5元的定额补助?
  (五)提高村医岗位劳务补助。村医岗位劳务补助资金由县市(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统筹管理。对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的村医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对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村医每人每月补助1200元,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每人每月补助1500元。所需经费由县市(区)统筹解决,州财政按2006年的基数予以定额补助。
  (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分配政策。原则上应将不低于70%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并根据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等考核结果合理分配,优先向团队中的村医倾斜。
  五、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和退出政策
  (一)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各县市(区)要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乡村医生,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建立乡村医生退养生活补助制度。根据湘财教〔2016〕23号文件精神及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补助对象的老年乡村医生发放生活困难补助,所需经费原渠道解决。
  (三)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 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有效期满再注册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发〔2019〕4号)精神,根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规定,对不符合再注册条件的乡村医生不予再注册、注销注册并收回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六、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
  (一)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各县市(区)要依托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等方式,进一步支持村卫生室房屋建设和设备购置。开展中医服务的应配备基本中医诊疗设备。优先支持和重点扶持贫困村。各县市(区)要加大对村卫生室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二)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鼓励各县市(区)探索采取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等方式,积极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建立适合乡村医生特点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不断改善乡村医生执业环境。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乡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顺利实施。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落实经费保障。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作为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保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本级政府的职责,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相关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建立乡村医生待遇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乡村医生各项待遇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查引导。建立健全督查通报制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县市(区)要切实维护乡村医生合法权益,严禁以任何名义向乡村医生收取、摊派国家规定之外的费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