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秋季幼儿园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龙教体通〔2022〕91号

关于2022年秋季幼儿园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龙教体通〔2022〕91号

来源:龙山县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15:57:47 字体大小:

各幼儿园: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学前教育管理,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水平,9月7日至23日,县教体局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询问等方式,对全县128所幼儿园的办学行为、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开学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招生工作规范有序。一是招生宣传覆盖广。各幼儿园严格按照县教体局下发的《龙山县2022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进行招生。在园外显眼的位置张贴招生公告,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媒体进行宣传。城区幼儿园与全园幼儿家长签订《入园承诺书》,大部分幼儿园幼儿入园印证资料收集完整。二是招生计划要求严。各幼儿园严格按照县教体局核定的规模数进行招生,没有超班额现象发生,班级设置规范合理。

(二)办学意识明显增强。各幼儿园在醒目位置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辟了专门的宣传栏,如第一幼儿园(天心幼儿园)、第五幼儿园(望城幼儿园)等。

(三)收费管理公开透明。绝大多数幼儿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收费,并在园外显眼的位置长期固定公示收费标准。

(四)疫情防控严格要求。大部分幼儿园严格按要求入园“测体温、查两码、问由来”,如实登记外来人员登记册。少数幼儿园疫情防控物质储备充足、账目清晰,有专门的疫情防控物质储藏室。如第一幼儿园(天心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第四幼儿园(雨花幼儿园)、第五幼儿园(望城幼儿园)、贝恩幼儿园等。

(五)安全工作狠抓落实。一是大部分幼儿园有专职保安人员并进行值班,一键式报警联网正常,配齐安防“八件套”。二是绝大部分幼儿园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工作计划,上好了开学安全第一课,及时组织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与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三是部分幼儿园食堂采购索票索证齐全,餐具按要求消毒,食品留样规范,幼儿食材占比高、陪餐落实到位,每日食谱及时向家长、社会公示。如第一幼儿园(天心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老干幼儿园、第四幼儿园(雨花幼儿园)、第五幼儿园(望城幼儿园)、贝恩幼儿园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证照更新不及时。少数幼儿园更换办学许可证后,法人登记证更新不及时。如石羔中南幼儿园、世纪欣幼儿园、领航幼儿园、海贝幼儿园、新城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

(二)办学意识欠规范。个别幼儿园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欠规范。如内溪佳佳幼儿园、迪仕尼幼儿园、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桂塘远航幼儿园、世纪欣幼儿园、雅思幼儿园、里耶蓓蕾幼儿园、茅坪水沙坪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湘鄂情幼儿园、丑小丫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等。

(三)招生宣传不落实。一是个别幼儿园与幼儿家长签订《入园承诺书》不及时,如平安幼儿园等。二是园外未张贴招生简章和招生公告。三是城区部分幼儿园入园批次及印证材料收集不及时。四是部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不足,城区幼儿园未达到“两教一保”要求,乡镇幼儿园未达到“一教一保”要求。如英皇幼儿园、雅思幼儿园、茶亭精英幼儿园、新起点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湘鄂情幼儿园、博爱幼儿园、回龙幼儿园、未来之星幼儿园、周英幼儿园等。

(四)收费管理欠规范。一是个别幼儿园未在园外醒目位置固定公示收费标准。如桂塘远航幼儿园、新起点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湘鄂情幼儿园、新城幼儿园、龙凤幼儿园等。二是收费票据不规范,保教费与伙食费用未分开。如海贝幼儿园、里耶蓓蕾幼儿园、雅思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心连心幼儿园、思源幼儿园、回龙幼儿园、雅思幼儿园、农车新星幼儿园等。三是个别幼儿园收费标准超出核定的收费标准。如春井幼儿园等。

(五)疫情防控有松懈。一是部分幼儿园进入校园只查健康码、测体温,未查行程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不完善。如苗市新苗幼儿园、农车新星幼儿园等。二是疫情防控物质储备不足,无专门的疫情防控物质储藏室。如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桂塘远航幼儿园、龙凤幼儿园、湘鄂情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洗车宝艺幼儿园、内溪佳佳幼儿园、召市童子归幼儿园、海贝幼儿园、艺佳幼儿园、雅礼幼儿园、培英幼儿园等。三是疫情防控无专人负责,每日报表未按时完成。如茅坪水沙坪幼儿园、洗车宝艺幼儿园、蓝精灵幼儿园、阳辉幼儿园、里耶蓓蕾幼儿园、里耶雅思幼儿园、石羔童星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大安中心幼儿园、召市中心幼儿园、桂塘老兴幼儿园等。

(六)食堂管理欠规范。一是部分幼儿园食堂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不全,采购台账与库存不吻合,幼儿食材占比不足。如新起点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喜洋洋幼儿园、馨乐幼儿园、内溪佳佳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龙凤幼儿园、兴隆小太阳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大风车幼儿园、农车新星幼儿园等。二是食材加工生熟、荤素未分开,操作欠规范。如隆腾幼儿园、启航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喜洋洋幼儿园、内溪佳佳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等。三是食堂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如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桂塘远航幼儿园、洗车宝艺幼儿园、贝林幼儿园、石羔星星幼儿园、煌冠幼儿园、石羔童星幼儿园、石牌阳光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等。四是食品留样不符合要求,登记内容不具体。如洗洛银河幼儿园、茶亭精英幼儿园、诚信御园幼儿园、石羔小精灵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春井幼儿园、金摇篮幼儿园、红岩开智幼儿园、蓝星星幼儿园、靛房世纪新幼儿园等。

(七)安全管理有漏洞。一是一键式报警未正常联网。如喜洋洋幼儿园、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艺佳幼儿园、召市乐贝多幼儿园、召市欣欣乐幼儿园、召市中心幼儿园、召市红星幼儿园、召市园缘幼儿园、洗车宝艺幼儿园、阳辉幼儿园、新起点幼儿园、龙凤幼儿园、贝林幼儿园、油菜坪幼儿园、石羔星星幼儿园、石羔小叮当幼儿园、茨岩红苏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博爱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童星乐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大风车幼儿园、小天鹅幼儿园、心连心幼儿园、安博幼儿园、金摇篮幼儿园、回龙幼儿园、雅思幼儿园、蓝星星幼儿园、华塘武陵山春光幼儿园、雅礼幼儿园、培英幼儿园、周英幼儿园等。二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度不健全,安全工作计划内容不具体,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如洗洛银河幼儿园、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桂塘远航幼儿园、召市童子归幼儿园、召市欣欣乐幼儿园、召市红星幼儿园、召市园缘幼儿园、蓝精灵幼儿园、茶亭精英幼儿园、兴隆小太阳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农车新星幼儿园等。三是未及时组织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如洗洛银河幼儿园、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桂塘远航幼儿园、世纪欣幼儿园、召市中心幼儿园、茅坪水沙坪幼儿园、洗车中心幼儿园、洗车宝艺幼儿园、洛塔中心幼儿园、阳辉幼儿园、内溪佳佳幼儿园、茶亭精英幼儿园、丑小丫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石羔星星幼儿园、石牌蓝天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茨岩荣欣幼儿园、武陵山春光幼儿园等。四是少数幼儿园与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欠规范,签订时间不明确。如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平安幼儿园、召市欣欣乐幼儿园、召市园缘幼儿园、茅坪水沙坪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石羔童星幼儿园等。

三、结果运用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今年秋季开学工作中规范有序、管理到位的第一幼儿园(天心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雨花幼儿园、老干幼儿园、贝恩幼儿园、望城幼儿园、皇仓幼儿园、白坪幼儿园、靛房中心幼儿园、里耶中心幼儿园、苗市中心幼儿园、第三小学幼儿园、白坪幼儿园、桂塘中心幼儿园、洗洛七彩幼儿园等16所幼儿园予以通报表扬,对在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较严重问题的桂塘城堡乐园幼儿园、水田小天才幼儿园、桂塘远航幼儿园、石羔恒娥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洗车宝艺幼儿园、雅思幼儿园、内溪佳佳幼儿园、新起点幼儿园、龙凤幼儿园、湘鄂情幼儿园、金摇篮幼儿园、农车新星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喜洋洋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予以通报批评。

望全县各幼儿园针对本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完成整改。各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园务管理,提升保教质量水平,为推进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龙山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11月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