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
  • 索引号:000014349/2019-00680
  • 文号:州发〔2019〕3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龙山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2-26

关于加快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 字体大小: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开展“美丽湘西提升年”活动工作要求,现就加快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全州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按照“三四五”美丽湘西建设工作构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开展十条最美生态公路、百个卫生城镇(村)、千个美丽乡村、万户最美农家“四大创建”,推进农户旱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黑臭水体、农村危房、集体经济“空壳村”“五个清零”,坚持以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并重、有序推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城镇卫生形象、美丽乡村品质、群众文明素养、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五大提升”,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重点 

  (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以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违建、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等“四治一消除”为重点,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的要求,即拆除“空心房”,推进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完成农村改厕年度任务,逐步实现旱厕清零。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提升集镇垃圾集中无害化焚烧处理效率,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河道水面漂浮垃圾清理整治,确保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零,全州基本达到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标准。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城镇周边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收集处理;对距离城镇较远、人口居住集中的村庄,采取统一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实现雨污分流、达标排放;对地形条件复杂、居住相对分散的村庄,分区域采取大集中、小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灵活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收集处理,确保全州完成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38%以上。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重点任务,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逐步实现农村黑臭水体清零。深入开展“查非拆违”行动,加强源头管控,确保“两违”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零增量目标。加强农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治理,开展农村“空心房”、危房整治,确保农村危房清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不断完善村庄规划、传统村落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促进“多规合一”。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实现“庭前有绿、推窗见景、村容靓丽”。 

  (二)提升城镇卫生形象。以卫生城镇(村)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城镇和乡村卫生保洁、秩序管理、设施建设水平,有效解决脏乱差堵等问题,力争在国家级和省级卫生城市(县城)、卫生乡镇创建上有新突破。泸溪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吉首市、凤凰县力争三年内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龙山县、花垣县、古丈县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永顺县、保靖县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县城,吉首市矮寨镇、龙山县里耶镇启动创建国家卫生镇,其县明确12个乡镇加快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并积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全州各县市确保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全覆盖。创新城镇常态化保洁机制,因地制宜推动城镇卫生保洁服务整体外包,加大环卫外包市场主体监管,提升保洁效率和水平。继续把城区出入口、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乡镇集镇等作为治理重点区域,大力整治行人乱丢垃圾、车窗抛物、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摆、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加强乡镇规划、林业、国土等机构力量整合,加大乡镇行政综合执法力度,逐步破解大集镇管理难题。加快城镇硬件设施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和园林绿化设施,科学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停车场,规范设置洗车、修车场所,加快完善城镇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和重点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强力推进城镇公厕、旅游厕所、交通厕所、企业厕所、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建设改造,推动全州城镇形象全面提升。 

  (三)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实施“十条最美生态公路、百个卫生城镇(村)、千个美丽乡村、万户最美农家”的“十百千万”工程,集中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美丽画卷。结合千里生态景观走廊和“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乡村游精品线建设,深入推进生态公路创建,把连接城区出入口、高速下线、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的沿线公路打造成集绿色生态、民族文化、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最美生态公路,重点打造吉首—矮寨—十八洞—麻栗场机场小镇等10条最美生态公路,打造千里生态风景带,2019建成最美生态公路400公里以上。分级分类、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注重文创产业培育,打造一批自然山水独特、民族风情浓郁、特色文化彰显的美丽乡村,2019创建最美村10个、精品村100个、起步村1000个、最美农家10000户。各县市从州级精品村中选取5个以上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和申报,力争2019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积极迎接高铁、航空时代,抢抓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策划、营销、推介、招商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立规矩、除陋习、树典型,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大力提升全民文明素养。认真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强化群众监督,倡导广大市民和村民守规矩、讲文明。深入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单位、社区、学校、公园、广场、车站、商场等场所设置宣传栏,普及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摒弃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根除各种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深入开展“最美乡村”“最美农家”“最美社区”“最美校园”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群众增强保护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实施文化强州战略,推进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厚植群众文明素养的文化底蕴。 

  (五)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落实万名网格员为保障,抓实基本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消除“大班额”现象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按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要求,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效,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一般事项不出村(社区)、较大事项不出乡镇(街道)、重大事项不出县市(区)”。落实“分级负责、部门对接、逐级解决”的网格化层级管理机制,发挥州、县、乡、村四级网格服务平台作用,推进信访维稳、司法行政、消防管理、社区矫正等民生事务进网格,提高便民服务工作水平。大力实施“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夯实基层治安力量,筑牢州、县、乡、村四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平安乡村创建全覆盖。统筹网格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党支部“五化”、“五兴互助”基层治理,加强“湘西e路通”“湘西为村”“湘西为民”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融合对接。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负责美丽湘西建设质升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检查考核。各县市、湘西经济区要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美丽办工作人员具体抓,出台工作措施,压实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责任,形成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州直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工作的宣传,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宣传美丽湘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美丽湘西建设。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体平台,发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作用,组织开展典型宣讲、现场观摩等群众喜闻乐见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干群携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加强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向国家、省级媒体推介经验典型,进一步扩大美丽湘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经费保障。坚持真金白银投入,将美丽湘西建设质升级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各级年度财政预算,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州财政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筹集资金2000万元以上,用于美丽湘西建设质升级工作项目建设、考核奖补和工作经费。各级有关部门要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有关项目资金整合、调度和使用,做到资金使用与项目建设进度同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并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金参与美丽湘西建设,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强化督查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为重点,将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工作纳入全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县市、湘西经济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主体责任,按月调度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亲自研究解决、亲自督办落实。州、县市(湘西经济)美丽办要加强对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提质升级工作的综合协调、日常调度和检查考核坚持一月一评估、两月一排名、年终考核总验收,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的县市、湘西经济委主要领导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说明原因。综合运用媒体曝光、经济处罚、组织问责等措施,确保美丽湘西建设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