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山县2023年推进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23-00006
  • 文号:龙政办函〔2023〕17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龙山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3-12-31
  • 签署日期:2023-02-09
  • 登记日期:2023-02-09
  • 发文日期:2023-02-09

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山县2023年推进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龙山县 发布时间: 字体大小:

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山县2023年推进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龙政办函〔2023〕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龙山县2023年推进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9日

龙山县2023年推进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

为更有效推动“湘商回归”“龙商回龙”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3〕1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2023年推进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州政办函〔2023〕5号)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县政府统筹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具体落实的原则,采取乡情感动、服务促动、政策撬动、项目推动、利益驱动、典型带动等方式,进一步团结湘商、宣传湘商、服务湘商、发展湘商,加快推进湘商总部、产业、资本、项目、人才、科技回归,助力实施“五个强县”战略、建设“五个龙山”、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一年努力,实现湘商回归基础工作更牢实,建成400家湘商企业库、12个以上重点项目库,新组建异地龙山商会1家。实现项目对接更频繁,举办1场重大招商经贸活动,组织25名以上龙山籍及其他湘籍企业家回乡投资考察。实现湘商回归投资质量更高,新注册企业5家,湘商回湘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5亿元,占当年全县实际到位内资2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完善湘商资源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湘商回归意向投资项目库、龙山籍在外投资创业企业家数据库、龙山籍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数据库、异地龙山商会组织数据库、曾在我县挂职的领导干部数据库、龙山籍或在龙山学习过的成功人士及企业家数据库,并与省级、州级湘商数据库进行连通,扩大湘商范围,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异地龙山商会联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异地龙山商会工作。[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县工商联、县侨联、县台办、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二)鼓励引导湘商返县投资。一是聘请部分龙山籍及其他湘籍外出知名成功人士和商协会为“招商大使”或招商顾问,协助制定龙山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外地客商推介招商项目,牵线搭桥来龙山投资。二是出台相关支持奖励政策,鼓励、支持湘商人才利用其人脉资源、合作伙伴、关联企业,提供招商信息,撮合招商项目。项目落地后,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第一引资人奖励。三是设立“湘商回归贡献奖”。奖励来县直接投资或介绍投资信息、撮合招商项目、宣传推介龙山投资环境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湘商。[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工商联、县侨联、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三)打造交流对接平台。一是搭建湘商活动平台,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企业年会等回乡人员较多、时间相对宽松的时机,举办老乡恳谈会,展现家乡变化,宣传优惠政策及措施,引导湘商回乡投资。二是积极组织湘商参加港洽周、中博会等省级重大经贸活动,主动为其对接洽谈合作项目。通过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湘西专场、湘西自治州(北京)招商推介会、龙山县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州级、县级招商经贸活动,大力宣传我县投资环境和各项优惠政策,推介招商项目,吸引湘商投资,实现合作共赢。三是开展湘商龙山行活动,组织龙山籍及其他湘籍企业家来县投资考察,提高投资考察的精准性、实效性。[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工商联、县侨联、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驻深圳招商组、县政府驻长沙招商组、各乡镇(街道)]

(四)举办“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系列座谈会。利用春节假期老乡返乡的机会,县委县政府、重点乡镇(街道)分别举办若干场“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座谈会,宣传我县投资环境新变化和“湘商回归”投资政策措施,鼓励动员龙山籍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回报家乡。采取现代融媒方式,加大对知名湘商、湘商回归工作好经验好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工商联、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重点乡镇(街道);建议时间:1月]

(五)举办“相约龙山——龙山异地商会会长龙山行”活动由县工商联牵头举办“相约龙山——龙山异地商会会长龙山行”活动,邀请龙山异地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来县实地考察,宣传推介投资环境,实地考察产业园区,对接洽谈项目,鼓励引导“湘商回归”。(牵头单位:县工商联;配合单位:县商务局;建议时间:9月)

(六)举办知名校友会龙山行暨“双招双引”签约仪式。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关于发挥境内外商协会和校友会作用促进湖南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湘商发〔2022〕23号)的要求,邀请相关大学校友会、龙山各学校校友会来县考察访问交流,签署“双招双引”战略合作协议,对接洽谈“双招双引”项目。(牵头单位:县教体局;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建议时间:10月)

(七)组织参加2023省政府“港洽周”活动。县政府集中组织参加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简称“港洽周”)湘西州招商推介专场,力争实现项目签约2个以上、签约总投资额12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工商联、县科工局、县发改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城投集团、县文旅集团、里耶旅投公司、县农发集团、县政府驻深圳招商组、县政府驻长沙招商组;建议时间:5月)

(八)组织参加湘西自治州(北京)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县政府集中组织参加湘西自治州(北京)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简称“京洽周”),力争实现项目签约2个以上、签约总投资额12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科工局、县发改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城投集团、县文旅集团、里耶旅投公司、县农发集团、县政府驻深圳招商组、县政府驻长沙招商组;建议时间:9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龙山县湘商回归工作领导小组、龙山县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龙山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县商务局牵头做好湘商回归投资的组织、协调、联络、实施工作。成立县级湘商回归投资推进专班,设立县、乡、村三级推进湘商回归指导服务站。编印湘商回归投资指南及项目资料,为湘商回归投资提供对接、洽谈、签约服务。

(二)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工作常态化调度机制,将湘商回归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各责任单位要相应成立湘商回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领导和联络员,及时掌握情况,动态更新信息,帮助湘商解决实际难题,确保湘商回归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查考核。将湘商回归工作纳入全县发展开放型经济及招商引资考核范畴,具体考核湘商基本信息台账建立情况、老乡座谈会举办次数、湘商回湘投资新注册企业数、湘商回湘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签约项目“三率”(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等指标。对湘商回归工作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年考评,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年度考核结果与县政府目标管理和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活动一览表

附件: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活动一览表.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