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龙山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龙山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09:51:50 字体大小:

    1、起草背景和目的、拟规范事项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在新形势下,《办法》的发布实施对于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其出台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上级有部署。财政部《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及《湖南省省本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概、预、结算进行审核,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重要手段。

 二是现实有要求。县人民政府2014年印发《龙山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以此为基础开展财政投资评审。该文件执行了6年,随着新的财政体制改革与实施,原有的系列制度现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亟待修订相应的投资评审办法。

 三是工作有需要。用制度规范评审程序,用制度约束评审行为,用制度保障评审质量,这是我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基本思路。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出台相关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明确财政投资评审的职能定位、工作范围、工作要求等,从政策层面上为财政投资评审提供支持,将大大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与联动,从而有力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健康发展。

  2、起草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有关法律、政策依据

  制定《龙山县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文件的起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712号)、财政部《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财建〔2009〕648号)、《湖南省省本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湘财办〔2020〕11号)、等法律法规及行政规定。

    3、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五章二十九条。

  第一章总则中主要确立了财政投资评审的范围、内容、程序。

  第二章职责分工中主要是明晰了相关部门职责及财政投资评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的职能职责,特别强调了项目建设单位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及时提供评审工作所需相关资料,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完整性负责。

  第三章组织实施,一是明确了财政投资评审的实施步骤和评审环节;二是明确项目评审时限;三是明确报告内容;四是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能从事的事项。

  第四章法律责任,主要规定了财政投资评审中各个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

  第五章附则中对实施日期进行了明确。

  4、征求意见情况

  由我中心起草,发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审计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共收到反馈意见4条,分别是县发改局书面反馈:建议将第十一条中增加‘概算’;审计局书面反馈:第十五条‘四’请与《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龙政办发【2019】21号)第四十五条保持一致;自然资源局书面反馈:第十三条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审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建设规划许可;自然资源局书面反馈:第十三条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审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建设规划许可;县住建局书面反馈:第十三条建议修改为‘县住建局负责审查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施工许可’。   

   5、如何贯彻落实《办法》?

  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新《办法》实施为契机,以我局当前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活动为引领,创新评审理念,规范评审流程,强化评审应用,健全评审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水平,为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