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图表】《龙山县2021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图表】《龙山县2021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3 10:06:21 字体大小:

《龙山县2021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一 招生计划及划片范围  

(一)招生计划  

1.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生4570人,其中龙山一小计划招生602人,龙山二小计划招生280人,龙山三小计划招生186人,龙山四小计划招生320人,龙山五小计划招生460人,龙山六小计划招生602人,思源学校计划招生460人,白岩书院小学计划招生370人,第一芙蓉学校计划招生560人,华塘芙蓉学校计划招生370人,新城小学计划招生100人,白羊小学计划招生20人,皇仓华鑫小学计划招生240人。  

2.初中一年级:共计划招生5752人,其中龙山一中计划招生1619人,龙山二中计划招生1944人,龙山三中计划招生1404人,皇仓华鑫初中计划招生785人。  

(二)划片范围  

1.小学划片  

  1)城东教育集团:龙山四小、思源学校、白岩书院小学、新城小学招收民安街道书院坪社区、蔬菜社区、春景社区和兴隆街道新城社区、油菜坪社区、狮子社区、白坪社区、兴隆桥社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民安街道的凤阳社区限报思源学校,兴隆街道的明星社区、雷音社区、望城社区限报新城小学或白岩书院小学。  

2)城北教育集团:龙山一小、龙山五小、龙山六小招收民安街道南台堡社区、五爱社区、茶亭社区和华塘街道华塘社区578网格、唯一社区、皇仓社区范围的适龄儿童;华塘芙蓉学校招收华塘街道唯一社区、华新社区、华塘社区、官渡社区、螺蛳滩社区、留繁社区、象鼻社区、皇仓社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3)城南教育集团:龙山二小、龙山三小、第一芙蓉学校、白羊小学招收民安街道、兴隆街道、华塘街道部分社区适龄儿童,其中面向民安街道招收凤阳社区、回龙社区、康家坝社区、老城社区、城郊社区、宝塔社区、竹园社区、民爱村、蒲家河村、红星村、新林村、大堰坪社区、白羊坪村、三湾塘村范围内的适龄儿童,面向兴隆街道招收望城社区、明星社区、雷音社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面向华塘街道招收唯一社区、皇仓社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4)皇仓华鑫小学:招收符合城区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190人,招收农村等其他地区适龄儿童50人。  

2.初中划片  

  1)龙山一中:招收民安街道书院坪社区、蔬菜社区、春景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招收石羔街道猛洞村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兴隆街道兴隆街社区、三塘村、张家坡村、双龙桥村、尖岩村、黄土坡村、燕山村、白岩洞村、响水洞村、新城社区、油菜坪社区、白坪社区、兴隆桥社区、狮子社区、新桥村、堰坝村、大茶园村、花棚村、太平山村、明星社区、雷音社区、望城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  

2)龙山二中:招收民安街道南台堡社区、五爱社区、茶亭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华塘街道华新社区、华塘社区、官渡社区、螺蛳滩社区、留繁社区、象鼻社区、唯一社区、皇仓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招收石羔街道石羔社区、正南社区、中南社区、十字社区、永兴社区、白泥社区、桃红社区、苦竹社区、包家垅村、兴堡村、尧坪村、泗坪村、干比社区、冲天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  

3)龙山三中:招收民安街道凤阳社区、回龙社区、康家坝社区、老城社区、城郊社区、宝塔社区、竹园社区、大堰坪社区、民爱村、蒲家河村、红星村、新林村、白羊坪村、三湾塘村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兴隆街道望城社区、明星社区、雷音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华塘街道唯一社区、皇仓社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  

4)皇仓华鑫:招收城区小学毕业生705人,招收农村等其他地区小学毕业生80人。

  二 招生对象及批次安排  

(一)招生对象  

1.小学一年级:年满6周岁(2015831日之前出生〈含831日〉),未注册小学学籍的符合城区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  

2.初中一年级:城区小学(含华塘小学、新城小学、白羊小学、兴隆小学、石羔小学)毕业学生以及符合城区就读条件的其他地区小学毕业学生。  

(二)批次安排  

1.第一批次:①适龄儿童本人户籍在招生片区范围内;②城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随迁子女(指在招生范围内无户籍且无合法房产);③国家优待人员子女;④在编教师子女在任教学校就读。  

2.第二批次:①有合法房产的家庭子女;②易地搬迁进城安置家庭子女;③城市棚户区改造被征收户家庭子女;④单位集资房中未办理产权证、非城区户籍家庭子女;⑤存量“两违”房产已接受依法处置但尚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稳定居住在县城的家庭子女。  

3.第三批次:①县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人员子女;②在城区稳定经商人员子女;③在城区稳定务工人员子女。  

4.第四批次:①小学一年级指2019年秋或2020年春在学前教育股备案的适龄儿童;②初中一年级指不符合前三批次城区小学其他毕业学生。  

报名形式及所需材料  

(一)报名形式1.线上报名。学生或家长搜索并关注“湘西教体之窗”微信公众号→教育服务→招生报名→进入“湘西义务教育招生系统”→选择“龙山县”,按要求进行线上报名。2.线下咨询。城区各中小学均设咨询点,家长携相关材料前往所属片区学校咨询报名。
(二)所需材料1.均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及法定监护人户口原件及复印件。
2.
分类提供:① 适龄儿童本人户籍在招生片区范围内的提供户籍证明;② 城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工作调动文件和工资证明;③ 国家优待人员子女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享受国家优待证明;④ 在编教师子女在任教学校就读提供学校及县教体局机关证明;⑤ 有合法房产的家庭子女提供不动产权证(房产证)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有房证明;⑥ 易地搬迁进城安置家庭子女提供易地搬迁指挥部出具的证明;⑦ 完成棚改征收尚未购房的,提供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出具的征收补偿协议;购买二手房尚未完成不动产登记的,提供征收协议;⑧ 单位集资房中未办理产权证、非城区户籍家庭子女,按县政府相关文件(龙政函〔20196号)要求到县政务中心补办不动产登记;⑨ 存量“两违”房产已接受依法处置但尚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稳定居住在县城的家庭子女提供“两违”整治办发放的办证卡;⑩ 县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人员子女提供与县政府或委托部门签订的项目投资合同书以及在县内注册企业的营业执照、工资发放表;⑪ 在城区稳定经商人员子女提供202091日前办理的城区经商有效营业执照,以及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明;⑫ 在城区稳定务工人员子女提供202091日前城区务工合同及县社保服务中心出具的城区用人单位为个人缴纳的参保证明。  

日程安排及录取公示  

(一)日程安排  

1.宣传政策(722日至727)。利用展板、网络、微信、QQ等多种载体,对招生政策进行宣传。  

2.平台报名(728日至88)。学生或家长按要求到招生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印证材料。  

3.资料审核(89日至822)。各职能部门及学校对新生上传的信息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各批次学生名单。  

4.学位安排(824)。分批次安排学位。  

(二)录取公示  

各家长可以在“湘西教体之窗”查询录取结果,也可以在城内各中小学校门前查看录取结果。826日后各家长前往录取学校领取通知书。  

其他说明  

(一)不满足城区小学一年级就读条件的特殊类家庭子女,报名期间家长携学生及法定监护人户口(复印件)和相关证明材料前往教体局报告厅现场登记。

(二)父母健在的不得另定法定监护人。  

(三)户口迁入和购买房产时间不得晚于网上报名截止日期。  

(四)前三批次提供的主要资料必须与招生片区相对应,不得跨片区填报、不得随意往前批次填报。对于提供虚假印证材料,符合前三批次的相关适龄儿童调整为第四批次,并不安排在填报志愿学校就读,如果属于第四批次的将不安排在城区学校就读。  

(五)所有部门出示的证明材料,必须有单位公章、经办人电话号码及本人签字。  

(六)符合城区义务阶段学校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填报民办学校后要兼报所属片区一所公办学校。如果被民办学校录取,公办学校则不再安排学位;如果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则按照招生办法分批安排学位;如果被录取但不去就读的,按转插生处理。不符合城区义务阶段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如果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转插学生招生。严禁城区学校之间相互转学,符合城区义务阶段学校招生条件的其他地区学生可申请转插,开学前一周家长携相关印证资料前往教体局基教股现场报名,经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根据城区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八)本解释权归县教体局所有。在招生过程中,如果出现方案没有涉及的情况或者根据实际需作适当调整的由领导小组研究后决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