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策解读

龙山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策解读

来源:龙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5 10:40:54 字体大小:

一分钟解读:

“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双随机”指检查对象和检察人员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一公开”指随机抽查结果公开。“部门联合”指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五部门作为发起单位,邀请市场监管领域其他部门参与实行综合监管。

详细解读: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龙山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省、州有关部署安排,于近日下发了《龙山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建立更完善的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了监管的效能和公正性。

二、主要目标

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现全县各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联合抽查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基本实现。

三、关键任务

一是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为依托,使用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依照省级部门制定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称“两库”)开展抽查。

二是统筹制定抽查计划。县人民政府每年1月底前统筹制定部门联合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三是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县人民政府根据年度抽查计划,组织领导本辖区内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四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以外,有关部门应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公示。

五是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对涉及特殊重点领域、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保障。县人民政府领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负责统筹做好经费保障,合理配置监管执法装备,确保有效监管。

(二)营造良好环境。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及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先进单位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

(三)强化督查督办。将各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查督导。


龙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