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龙山县“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来源:龙山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11:30:00 字体大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实施创新强国阶段的开局时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再次被确认为强国任务和战略。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有效引领经济发展,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称《建设纲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湖南省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落实《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构建湖南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龙山县作为湖南省西北门户,交通区位独特,其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蓝图,首先将围绕服务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三高四新”、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等国省重大战略,有效支撑引领区域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存量与增量、设施与服务、客运与货运,合理确定发展规模、技术标准、建设时序。促进域内各交通方式有效衔接、无缝对接,推动与周边省市铁路共建、高速互联。

其次根据龙山区位特点和经济流向,优先建设对接重要区域的交通项目,加快形成多向连通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推进交通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新型城镇化。

同时,坚守安全底线,坚持交通运输运行安全和战略安全保障并重,增强发展系统韧性。推动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

本次研究规划的区域范围为龙山县县域,总面积3131平方公里,21个乡镇(街道),包括:民安街道、华塘街道、兴隆街道、石羔街道、石牌镇、洗洛镇、茨岩塘镇、水田坝镇、红岩溪镇、农车镇、洗车河镇、苗儿滩镇、靛房镇、里耶镇、召市镇、桂塘镇、大安乡、茅坪乡、洛塔乡、内溪乡、咱果乡。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