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龙山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来源:龙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18:40:53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省人民政府2022年1月11日印发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州人民政府2022年3月25日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方案》。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州人民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加快推进龙山“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县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龙山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市场主体培育,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固基础这一目标制定,内容共分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结合实际。本《实施方案》不仅充分考虑到各职能部门州对县对口下达的任务,而且充分立足目前现有的市场主体基数,根据省政府的考核指标,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科学制定市场主体目标培育数。到2025年末,全县市场主体达到并突破40590户,实现市场主体总量明显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快速提升的工作目标。

二是立足特色。本《实施方案》立足我县五大“1711”行动主体,重点深入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绿色能源、特色制造、民族轻纺、电子信息、生态绿色食品等7大优势工业产业链及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精准、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8项主要任务。

三是强化落实。本《实施方案》明确细化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县人民政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任务落实。对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目标实行清单管理,建立统计监测制度,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其结果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内容,不断压实工作责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