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解读

《龙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解读

来源:县科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15:28:16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自2006年以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每15年修订一次,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1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2022年7月20日,州政府办印发了《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州政办发〔2022〕31号)。文件要求各县市按照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尽早出台当地实施方案。州长龙晓华,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时任州政府副州长吴凌频指示相关单位拿出在湘西抓落实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县科协在认真学习国务院、湖南省、湘西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龙山县实际,融合各成员单位“十四五”提升科学素质的主要措施,借鉴州内其它地区的做法,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9月9日,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主持召开了龙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会审协调会,组织相关单位审议方案、征求意见。9月16日,26个成员单位全部反馈了修改意见。其中,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23个单位均无修改意见;县教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乡村振兴局等3个单位提出5条具体修改意见全部采纳。综合部门修改意见后,按照田光治副县长的指示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于2022年9月27日通过县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并于2022年10月24日提交十八届龙山县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提出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力争达到15%。

第二部分,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第三部分,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科学教育和培训工程。二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四是应急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五是科普队伍建设工程。

第四部分,构建龙山发展新局。一是推进社会化协同。二是推进智慧化传播。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完善科普政策。三是加大科普投入。四是开展监测评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