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4 10:59:18 字体大小:

龙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2月2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龙山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民安街道办事处龙凤路原烟厂办公大楼;邮编:416800;电话:0743-6612345;传真:0743-6224110;电子邮箱:ls6612345@163.com)。
一、概述
2011年,龙山县按照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5月上旬,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活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与重大意义,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电子显示屏等途径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标语,全县共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完成。6月17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梳理和报送工作的通知》和《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方案及编制规范》,已完成县直部门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并逐步在中国龙山网发布。同时,完善中国龙山网网上办事栏目,推进“百件实事网上办”,公共服务上网率已增长9%。
(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按照州里要求,我县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并统一悬挂了“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牌子。县档案馆以历史查阅、现行文件服务为重点,县图书馆以地方文献资料查阅为重点,县政务服务中心以现行文件、政策法规查阅为重点。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年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等制度。并以县政府办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求各单位予以落实。同时,按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龙山网进行了公开,按时编发《龙山政报》,并免费发至乡镇(街道)、县直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龙山县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等,及时、准确、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
2011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59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23条,政府规章文件信息137条,规划信息85条,统计信息143条,政府工作报告信息22条,财政报告信息30条,行政收费信息307条,政府采购信息137条,行政许可信息323条,重点建设项目信息141条,人事任免信息72条,扶贫助残信息613条,教育医疗信息695条,社保就业信息771条,突发事件应对信息118条,环保公共卫生信息327条,安全生产监督信息309条,产品质量监管信息275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53条,政府重要会议信息92条,其它政府信息38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龙山县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行政机关受理机构为单位办公室),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等相关制度。2011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3次,答复253次,收费及减免费用为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龙山县积极提供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办事,设立社会求助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11年,全县累计提供服务类信息678条,接受电话咨询1096次,政府门户网站专页访问量达3823次,受理县长热线及信访来访件 1080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县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龙山县政务公开办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目前有7人。费用支出主要为宣传方面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方面,全年费用支出6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不够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单位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同时,及时更新方面存在差距;三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网上审批、网上办理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逐一进行解决。一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权利人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提速力度,逐渐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最终实现“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资源集成化、业务流程化、决策智能化”的现代政府而努力。
八、附表
(一)、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三)、湘西自治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