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来源:龙山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8 16:57:3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龙山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山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6800;电话:0743-6582589;电子邮箱:lsxzwgkb@126.com <mailto:hnxxls@126.com> )。
  一、概述(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亲自过问政务公开工作。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第22次、23次会议上进行专题讨论,研究部署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推动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成立以县长刘冬生同志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为常务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的落实。二是及时召开工作会议,5月11日下午,龙山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以及所有在家的副县长出席会议。县直相关部门和21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对2018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网站发布工作。及时召开了政府网站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全县政府网站取得成绩与不足,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微信、微博发布工作。认真做好财政、发改、建设、教育、卫生、人社等重点部门的信息公开,促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龙山县重要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务信息采编和发布,办好了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民族团结等专题栏目。积极向湘西州政府网站报送政务信息,完成了目标任务。
  (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年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等制度,督促各单位予以落实。认真落实县政府办下发的《龙山县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办法》、《龙山县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办法》及《龙山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县直部门、乡镇的业务指导,加大督查考核,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平台。按照州里要求,我县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完善了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龙山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县档案馆以历史查阅、现行文件服务为重点,县图书馆以地方文献资料查阅为重点,县政务服务中心以现行文件、政策法规查阅为重点。公开查阅中心运行良好,得到人民群好评。
  (五)编制公开事项清单。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针对各单位的职能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清单。目录清单包括主动公开事项目录、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监督及建议渠道等六个方面内容。公开事项达500多条,涵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政务运行过程中应公开的事项,每条事项内容均明确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便于监督管理规范。
  (六)强化监督推进工作。建立了定期督查和通报制度。工作人员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通过网站、公开栏等渠道进行监督,对工作不到位的严格追究其责任。截止2019年12月31日,发出问题整改清单5次,单项工作督办150余次,现场督察5次,工作通报3次。工作效果提升明显,政务公开工作的环境和氛围极大改善。
  (七)强化宣传,营造氛围。2018年5月2日至5月23日,龙山县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宣传标语和意见征求箱。二是在“龙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深化宣传。三是在龙凤广场开展了场声势浩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现场咨询活动,扩大宣传。现场摆放宣传展板35个,悬挂横幅8条,通过三棒鼓的形式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参与,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征集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200余条,发放《条例》1000余册,宣传单1000余份。四是全县21个乡镇(街道)、68个县直单位,积极开展活动,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单、文艺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八)通过社会评议促进政务公开。为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12月7日,龙山县政务公开社会评议会在县政务中心6楼召开,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工商界代表、其他代表等70余人组成的评议员。围绕“信息公开是否全面及时,公开形式是否灵活多样,政务公开工作是否得到基层和群众的认可”等主要内容,对全县21各乡镇(街道)和64个县直单位现场评议打分。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或意见进行汇总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通过评议,旨在客观公正的评价各部门和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发布质量,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龙山县政府及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50条。其中,政府规章文件信息306 条,统计信息79条,人事信息 172条,财政信息566条,动态信息6277条,其他信息6150条。
  龙山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通过县政府网站、县政府网微博、县政府微信、电视台、政府公报、查阅中心、政务公开栏等,及时、全面、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受人民群众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龙山县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行政机关受理机构为单位办公室),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等相关制度。2018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答复1次,收费及减免费用为零。
  四、回应解读情况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除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外,还专设了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并积极与县广播电视台、红网龙山站等媒体衔接、配合发布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龙山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提供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办事,设立社会求助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18年度共受理关于政务公开方面问题的咨询达18人次,均予及时回复。我县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情况龙山县政务公开办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县政务公开办目前有工作人员3名。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干部培训课程,于2018年5月11日,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行总结培训;2018年11月1日,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11月30日,组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了文明服务素质提升集中培训。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当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存在敷衍、应付的工作状态。二是少部分单位存在“偷工减料”等现象。有的内容虽公开了,但群众也看不懂、看不明白,对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公开避实就虚、避难就易、避重就轻。三是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行解决。一是继续扎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单位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二是加强教育培训,营造氛围。加强政务公开相关政策知识的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把政务公开列入干部培训科目,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公开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强化工作人员理论业务水平,培育一大批高素质、业务精的干部队伍。强化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监督评议、督查、考核机制,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避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流于形式,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县政务公开办会同两办督查室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pdf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