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兴隆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兴隆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兴隆街道办事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5 17:06:00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今年以来我街道进一步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机构,常设办公室在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梳理和公开,并督促检查各村(社区)按照办事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定期公开村(居)务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职能的归并情况,我街道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收集、审核和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编制、更新情况。我街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更新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通过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媒介向社会各界公布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涉及公众利益的财务收支、及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事关全街道大局的重要决策和事项、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等内容信息,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推进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以公开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我街道大力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强农惠农政策,重点公开了扶贫、两违、美丽乡村、便民服务、农村危房改造、低保、优抚、促进就业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

2.推进财政预算公开情况

积极探索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以切实推进财政预算公开为重点,打造“阳光”政府。重点公开了政府的各项预算和执行情况。同时,科学严谨编制财政预算,探索逐步建立财政预算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机制。

3.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改革、安全生产、服务项目收费等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我街道通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各类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形象,促进了辖区内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六)主动公开情况

为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街道切实按照《条例》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要求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依法规范我街道在龙山县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不予公开备案制度,认真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文件的事项。属于非公开的信息,则向申请者解答不能公开的依据;属于应公开的信息,则满足申请者的正当要求。2021年,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八)回应解读情况  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积极与县广播电视台、红网龙山站、“我是龙山”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衔接、配合发布信息。

(九)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街道各部门积极提供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21年度共受理关于政务公开方面问题的咨询达50人次,均予及时回复。我街道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业务知识不精通,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我街道将配备精干人员,落实责任,进一步把好质量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增强政府工作人员公开信息的主动性、自觉性和业务能力;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及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龙山县人民政府兴隆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