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红岩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龙山县红岩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红岩溪镇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1 15:42:33 字体大小:

今年来,红岩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乡镇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书记田鹏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设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专项负责我镇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同时按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红岩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一是做好重大决策公开。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征集反馈情况,公开意见结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信息。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卫生、养老低保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三是优化管理和服务。做好公共服务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时完善办事服务指南。

(二)机制阵地建设情况。今年我镇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订了《2022年红岩溪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在建立修订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我们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都要经过专职信息员、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有效。真正做到了红岩溪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优质,效率优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一)认识不够到位。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

(二)工作力度不大。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有效,不能适应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三)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存在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现象,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二)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解决以上问题,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