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问题再排查再深入行动的实施方案

龙山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问题再排查再深入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16:00:00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根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问题再排查再深入行动确保“应纳尽纳”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放管服”、“交房即交证”改革为重点,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和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具体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工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务实举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摸排范围和条件

  

本次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问题再排查再深入行动,重点是把还未纳入我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的存量问题楼盘排查出来,作为新增化解项目增补到化解台账中,确保“应纳尽纳、应化尽化”,目前我县已纳入化解范围的问题楼盘共36个,已化解33个(详见附件)。

  

此次行动主要排查我县总体规划区内城区、镇区规划国有建设用地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房屋来源合法,购房人无明显过错,因各种原因长期不能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且是在2020630日前存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严禁将“小产权房”纳入化解范围,严禁可以正常办理产权登记的项目借机“搭车”,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工程项目属于在建工程等情况的,不在排查范围内。

  

三、排查方式

  

(一)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网格长的力量。以社区为单位,采取居民上报、社区调查、街道核实、部门上报、县人民政府确认的联动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报尽报,不漏一房一户。

  

(二)强化部门联动获取问题线索。1.通过县信访联席办接到的信访事项,直接获取存量问题楼盘相关信息。2.通过自然资源部门和住建部门(含住保中心)的土地供应、规划审批、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信息台账比对,排查是否存在问题项目线索。3.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排查是否存在已办理预告登记而未办理期转现的项目。4.通过工改平台排查是否存在未按期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三)积极宣传化解范围和政策,主动获取问题线索。合理利用网络、微信、电视等平台,同时在不动产办证大厅、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等场所发布、张贴告示,横幅、印制排查告知信、街道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设立专窗,并成立工作专班、深入问题楼盘走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公布问题线索收集联络方式等多渠道获取、收集问题线索。

  

四、统筹安排

  

(一)全面部署。由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在5月中旬,组织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步骤,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一调度机制、信息报送管理机制、信访维稳机制及考核问责机制,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摸排工作。

  

(二)时间要求。5月中旬开始,集中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排查工作,531日前对全县城、镇规划区内所有存量问题楼盘全部摸排到位,同时摸清各个问题楼盘存在具体问题,统一形成台账组织上报,按照“一案一策”、“四先四后”、“五包一”等原则和要求,逐一研究化解方案,由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化解。

  

(三)目标任务。此次集中排查之前已纳入的化解项目,要确保年底前化解率达到100%,本次集中排查的新增化解项目,力争年内化解率达到45%,用2-3年时间基本化解。

  

(四)严肃督查考核和问责。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相关年度任务和目标指标已纳入2022年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年底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自今年61日起,凡收到群众反映的“应纳未纳”问题线索,一经核实,将在全省公开通报,并按有关规定在真抓实干等考核中扣分。对人为设限、故意瞒报导致未如实上报、虚假化解等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倒排时间,落实工作责任。

  


  

备注:访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上方【房地产办证难线索征集】二维码,进入线索征集填报页面。

  


  

龙山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 章)

                                              202251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