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龙山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山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1:30 字体大小: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根本目标,着重从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三农领域“依法治农”新局面。按照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能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工作列入农业农村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召开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局里制定了《龙山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全年开展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法4次,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建设5次。

(二)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一是“三进”到位。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政务服务所有事项办理必须做到人、权、事集中向一个股室靠拢,股室必须向政务中心靠拢,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必须进驻政务大厅办理的要求,我局成立了行政审批股,安排4名工作人员。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入驻政务大厅,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截止2023年12月共办理:兽药经营许可证7件、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核发74起、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37起、年检196起、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13件、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10件,进行耕地地力损毁鉴定2起、办理村民宅基地审批1416宗,以上办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二是对所有办理事项进行了再清理,做到了所有事项与省州农口系统保持高度一致。

(三)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善了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积极配合县市监局上报了随机抽查计划,并结合农业农村局实际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2023年,我局随机抽查单位〔个人〕总数56家,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抽查结果。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进行公示。

2、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相关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并组织专题调研。所有重大行政决策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如实记录和完整存档。

3、突出重点,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法制监督,我局印发了《龙山县农业农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发布、备案、清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

(五)强化执法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所有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所有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的岗位人员均持有湖南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

2、加强执法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标准。按照《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标识标志应用规范》制作了标识标志、规章制度和处罚流程图,在办公楼大厅和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在龙山县农业信息网站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并接受监督。

3、严格办案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后在龙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官网公开; 严格按照《龙山县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六)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

2、强化专业培训。我局分别举办全局干部参加的现代农业业务培训班,并围绕工作实际写心得、谈打算;3月举办全局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和全县农药经营人员培训班,着力提升执法水平和法律意识;8月组织全县种植业管理人员和种子经营人员专题培训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相继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湘剑”护农专项行动、农村宅基地巡查、生猪违规调运、“十年禁渔”、农用车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行动。

(一)春季农资打假方面共开展执法行动93次,累计出动执法车辆98车次,出动执法人员430人次,检查农资门店200个次,整顿农资市场88个次,收缴劣质农药1.05吨,水溶性肥料0.16吨,避免群众经济损失共7.2万元,发放真假种子、农药识别及科学选用兽药、肥料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宅基地执法巡查。共开展执法行动5次,出动执法车辆5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核实卫星图斑19户,对5例2022年涉嫌占地建房问题移送到相关乡镇。

(三)畜牧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行动109次,出动执法车辆112车次,出动执法人员55人次。

(四)“十年禁渔”工作今年以来,对洗车河流域及酉水河等重点水域开展非法捕捞排查打击行动。共开展执法行动130次,出动执法车辆156车次,出动渔政执法船 34(艘)次,出动执法人员690人次,其中联合执法15次,检查水生生物保护区13个次。收缴销毁钓具66竿,地笼403幅,刺网268张,涉渔船18艘,电鱼机2台,电棒1根,放生野生大鲵1条,拆除非法网箱1口。发放《十年禁渔》宣传资料2900余份,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3件,督促当事人增殖放流鱼苗4000尾。

(五)农用车专项整治。按照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安排,共开展执法行动48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执法车辆 50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43人次,共查处车辆188台次,已报废45台,责令整改34台。

(六)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行动38次,出动执法车辆38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59人次,检查蔬菜大棚38个,草莓种植基地13个。

2023以年,共立案查处案件126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91件,简易程序案件35件,办结一般程序案件办结案件87件,另4件正在办理之中,已收缴罚没款312293元。

(七)特色亮点工作2023年,在州举行的案件评查中,2个被为州优秀案卷。 我县2名执法人员代表全州参加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2023年湖南长江十年禁渔知识竞赛,其中1名荣获个人二等奖。2023年11月9日,龙山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执法示范窗口。

三、健全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建立健全信访登记、批办、交办、转办、督办等制度,严格依法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做到信访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办理信访案件。

(二)依法调处涉农民事纠纷。我局坚持行政执法与民事调处并重,健全了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依法及时调解和仲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着力构建县、乡、村联动的涉农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我局实行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 通过法制审查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法制监督贯穿行政执法过程。对各行政处罚疑难案件提出办理建议,每年对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四、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制度,由局办公室接收,根据建议和提案的类别,划定责任领导、 承办股站、承办人,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回复。

(二)加强审计监督。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公共 工程建设等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配合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履行经 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下属事业单位进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三)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明确受 理、调查、处理的具体部门和要求。在局大堂设立举报箱,在龙山县农业信息网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制订了2023 年龙山县农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点,明确农业法制监督、审批制度改革、普法宣传、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任务要求.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湘龙律师事务所鞠小鹏律 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府合同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合法性审核,对重大、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邀请专业律师参与讨论,切实提高了办案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和落实考评工作的组织领导。

、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农业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农业相关法律普及难以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队伍人员偏少,缺乏法律专业化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三是宣传方式传统化,在制度措施、宣传手段、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

七、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制度,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二)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按照省、州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重要抓好全体机关人员的学法和用法教育、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抓好管理相对人的法治培训、全体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培训。

(三)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坚持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查三项制度,规范健全本部门行政执法行为具体操作流程,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

(五)积极开展集中执法、专项整治活动

通过接受举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查处,通过查处重大案件,对各种违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