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山县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22-00080
  • 文号:龙政办发〔2022〕22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龙山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5-12-31
  • 签署日期:2022-04-22
  • 登记日期:2022-04-22
  • 发文日期:2022-04-22

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山县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龙山县 发布时间: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相关单位:

《龙山县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5)》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


龙山县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

工作方案(2022—2025)

为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贯彻州委“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聚力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推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州政办发〔2022〕9号)精神,鼓励和引导我县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5年底,确保新增1家企业报湖南证监局辅导备案;“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家;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达8家,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6家。

2022年底,确保全县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2家、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1家。

2023年底,确保全县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2家、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1家。

2024年底,确保全县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2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2家。

2025年底,确保全县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2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2家。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后备资源培育。围绕全县七大重点产业链,聚焦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新型工业等优势产业,突出“头部”“链主”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重点扶持一批发展基础好、具有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意愿的企业建立县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同时每年向州里推荐10家以上优质企业申报州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达到条件的推荐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向县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上市办)推荐优质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并将后备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在项目审批、信贷资金、土地使用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支持。县上市办负责县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入库审核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公布一次入库企业名单,按年进行调整。[牵头单位:县上市办;配合单位:县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将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开设专门课程,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资本市场知识运用能力。不定期举办上市培训、座谈、研讨等活动,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帮助后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树立正确上市理念,学习掌握上市政策,提升上市实务操作能力。各级各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报道企业成功上市范例,形成鼓励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企业依法依规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牵头单位:县政府金融办;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推动企业股改挂牌。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内部控制、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等制度,构建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职业经理人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支持有丰富经验的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来县内开展企业上市服务,建立健全与上市服务机构的良性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上市服务机构推动作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股改挂牌中涉及的土地房产确权、社保等相关问题,支持企业进行股改挂牌。要重点关注辖内后备企业股权融资情况,鼓励和支持产业基金、私募基金和创投基金参与辖内企业投资。要支持县内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通过重组上市进入资本市场,优先推动城投、农发、文旅、里耶旅投等县属国有企业进行股改挂牌。要加强与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接,为企业股改挂牌提供服务支撑,确保每年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不少于2家。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到“新三板”和湖南股交所挂牌、融资和规范发展,确保每年在“新三板”或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不少于2家。[牵头单位:县政府金融办;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县税务局、县科工局、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四)优化企业服务环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积极建立企业上市事项办理绿色通道,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帮助后备企业协调解决历史问题,依法依规办理相关事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特殊问题,应当秉持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原则前提下,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予以解决。县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后备企业的舆情应对能力指导,对重大舆情组织开展管控和引导。[牵头单位:县政府金融办;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湘西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县科工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五)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坚持以推动县内后备企业通过湖南股交所辅导备案为目标,充分发挥“头部”“链主”企业龙头作用,鼓励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建立产业集群,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团。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抢抓国家推进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机遇,利用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优势,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大力引进外地优质上市公司和上市后备资源。要依法依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同等条件下依法依规支持县内后备企业参与我县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要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采取流动性支持、产业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帮助上市企业纾困解难。[牵头单位:县科工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龙山县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第一召集人,分管工业、商务副县长任召集人,县人民政府协管金融、工业、商务副主任担任副召集人,县政府金融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督查室、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山管理部、人民银行龙山支行等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政府金融办,由县政府金融办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协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政府金融办)

(二)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合作交流,以湖南股交所湘西办事处为依托,积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全国股转公司湖南基地、湖南股交所等在宣传培训、调研走访、上市培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提供综合资本市场服务。积极组建企业上市服务团队,围绕全县产业发展、企业现状等情况,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充分挖掘后备企业资源,指导企业制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方案。(责任单位:县政府金融办、县财政局、县科工局、县市场监管局、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三)强化人才保障。认真落实《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湘办发〔2017〕42号)等要求,对后备企业因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支出,按国家政策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加强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建设,对后备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资本市场人才,支持纳入金融类人才支持对象,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政策优惠。积极帮助后备企业与高职院校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在定制产业工人培训班方面给予支持,保障好企业用工需求。(责任单位:县政府金融办、县委人才办、县税务局、县教体局、县人社局、龙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四)实施财政补助。在省、州级财政补助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县级财政对企业上市培育、股改挂牌的补助力度,按照企业上市不同阶段,特别是突出企业上市前期培育阶段,由财政部门结合政策要求,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据实研究给予适当补助。县级同类型补助以原定政策为准,不重复奖补。(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

(五)强化督查考核。此项工作将纳入2022-2025年度政府目标管理中。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亲自研究,切实抓好落实。县政府督查室、县上市办负责对相关工作进行督导考核,按月督导、按季通报。(责任单位:县政府督查室、县上市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