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文字】龙山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解读《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文字】龙山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解读《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龙山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作者:龙山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5:21 字体大小:

龙山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龙政办函〔2023〕28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目的

落实中央、省、州、县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推动畜禽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和非洲猪瘟、禽流感、布病等疫病综合防控措施的责任落实;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二、起草依据

1.《2023年湖南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湘农办函〔2023〕2号)。

2.《湖南省规模养殖场户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方案(2022-2025)》(湘农发〔2022〕85号)。  

3.《湘西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考核方案》(州防重病指〔2022〕2号)。

4.《湖南省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湘农联〔2022〕108号)。

三、主体框架和内容

第一部分为形势认识:动物防疫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农业强国的重要内容,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措施,抓好动物防疫和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对推进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工作目标是确保免疫密度和抗体水平达标;畜禽产地检疫“应检尽检”,检疫出证准确、畜禽跨省调入落地监管率、畜禽养殖场无害化处理政策知晓率、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率、畜禽无害化处理现场监管参与率、无害化处理的实物与台账核对准确率达100%;强化对兽药、饲料和养殖户的管理,从源头上保证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是抓好3-5月份和9-11月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 压实常态化防控工作责任,确保“全年无大疫、有疫不流行”;健全应急处置;抓好示范创建;健全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完善责任体系;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四是强化督导检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